English

课堂学无止境创业更无止境

2000-12-13 来源:中华读书报 本报记者 李萍 我有话说

1999年8月,武汉世博科技投资有限责任公司在全国首创并发起在校大学生创业风险金后,引起全社会广泛关注,熟悉世博公司也不会陌生该公司常务副总经理文振奕先生。

记者几经周折才找到文副总,他说课堂学无止境,创业更是无止境,因为那里没有永远的第一名。创业的过程本就是学习的过程,商场也是课堂,事实上,学习既可在事业过程中延续和完成,也可在创业的艰辛中体悟和获取。如5年证卷专业的研究生,未必比历练三年的操盘手强,经理人的专业知识,也许是可当MBA学位的指导老师,规范的商业计划书在业界人士的稍加点拔下即可操作,那由经济学家挑逗政府推行的所谓资产重组正是企业人主熟稔于胸的日常技能,因为,知识有点滴的事务中积累,技能在商务往来中也许是尔虞我诈的过程中练就,学习贯穿于第一天、每一事、每一议案拟定与推行过程中。

学校不能提供这种教材、这种训练、这种机会,而在创业过程中却无时不有。总有折磨使得你寝食难安的情理法之关系的权衡来考验,提高你的判断能力、决断力。各种诱惑时不时检验着你的品质和意志力,地狱与天堂之门毗邻,念头的一忽闪或左或右,刹那间不是囚便是英雄,频繁的失败与成功不时修正你对人生、对社会的情念,作为一个大写的“人”能否直立而行,这里最具有挑战性。创新的事业它没有教材,但每日每月的每一件事都是教材,它没有作业,但每一个决断,每一行动都书写在公司日志本,它没有考试,但第一季度,每一年的损益表隐含着那被市场判了卷之后的高分或低分。

其实只有遭受挫折才能成熟,不仅他们、全社会都成熟,这就是“风验投资”的代价,我们既亲历了这场风险,付出了代价,也成为最大的受益者,对我们来说,风险投资不再是雾里看花,风险投资的意义在这里被过程诠释,当然有风险,但我们觉得:值!不能等到风险小了再去投资,晚一步都将失去机会,即使先一步品尝失败也比晚一步成功要好。

现在的创业者不缺乏激情聪明才智,不缺乏雄心壮志和接受新观念、新思想、新知识、新技术的能力,但他们唯独缺乏作项目经理人的素质,他中极少有人接受过意外的挫折教育,眼高手低是他们致命的弱点,职位与能力不符是他们的常见病。特别是大学生创业中最稀缺的资源是项目经理人,它是公司运作中不可或缺的一个阶层,它以其务实的精神和具体的经历,以重细节,重操作的作风参与公司决策并提供佐见,不应忽略,就是这个那群体,把口出的话语变为事件,把纸上文字变成行动及步骤,把一个个主意变成掐指可算的一个个数据。

谈到大学生创业,文副总认为主要有三个制约因素,首先,管理经验首当其冲,从一份抽象的创业计划书到成功的市场运作,整个操作过程还需要借助长时间积累的管理经验加以磨合,这不是啃一啃纲条日常书本理论就能达到的,其次是管理问题,曾有些企业家就因缺乏管理经验就激流勇退过,更何况初生牛犊的学生军呢?再其次,融资问题也是制约学生公司存在与发展的瓶颈,一穷二白的学生创业者要将梦想付诸现实,没有相当数额的资金来维持运作,一切都举步维艰。再说,目前市场经济的发展尚属起步阶段,由于政策、经济能力、技术力量、社会的认同程度,学生的心理成熟程度以及对信息与风险的把握度等诸多因素的制约,学生创业还要经过长期锤打方能成器。对于有些学生自己双手空空、毫无成绩时就大谈如何下海,这种盲目创业潮是不值得鼓励、支持。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